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来源:教务部 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7-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小原 胡盈)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我校主持的三项成果、参与的两项成果共五项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上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在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



杨灿明教授主持的《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张琦教授主持的《“三维”沉浸“四域”融合: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陈柏峰教授主持的《“经典”和“经验”双轮驱动的法学研究生培养模式》荣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我校参与的两项成果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杨灿明教授主持的《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是我校在深入传承和弘扬办学传统和优势,大力推动财经政法深度融通背景下,对融通人才培养策略和实施路径的高度凝练。学校围绕一流文科人才培养,确立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人才培养理念和“懂经济、通法律、善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先后依托 211 工程“创新人才培养”、985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财经政法学科融通与社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法与经济学科群”等重大项目,实施四阶段发展计划,通过融学科专业、融知识体系、融课程教材、融教师团队“四融”策略推动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跨学校“四跨”培养,构筑起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四维联动”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和“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成果经过长期实践检验,获得了师生、同行、社会的广泛认可,使财经政法深度融通与协同发展成为了学校的显著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张琦教授主持的《“三维”沉浸“四域”融合: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提出了通财务、懂经济、懂管理、懂行政“一通三懂”的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标准,以培养家国情怀浓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卓越的“为国理财”专业人才为目标,探索形成了以“理论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三维)全流程沉浸式育人为手段,以“政产学研”(四域)全场景融合为依托的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成果经过多年实践检验,实现了在治国理财人才培养模式理论形成与实践探索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发挥了引领与示范效应,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储备了一批研究力量,产出了一批政策报告,共享了一批教学资源。

陈柏峰教授主持的《“经典”和“经验”双轮驱动的法学研究生培养模式》教学成果以“经典”阅读和“经验”训练为驱动力,通过阅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典、社会科学经典等夯实学生理论基础,通过创新课程、田野调研、实践工作、试验竞赛等使学生理解法治实践、提升综合能力,通过经验研究建构中国理论,通过思政元素厚植爱国情怀,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建设、导学机制和团队育人等方面都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示范性。该成果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法学教师团队历经十余年的改革实践凝练而成,培养模式的思路、体系、经验均已较为成熟,对国内高校及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法学研究生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体系设计等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设立的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此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也是我校办学成果的重要彰显,在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高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以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认真学习、积极借鉴、广泛推广和充分运用校内外获奖成果,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人:柳正华 黄雯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