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文化活动节:追心光,正青春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负责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和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的专门机构。2015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获评全国“2010-2015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2017年,入选湖北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经过近20年的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线下咨询与线上咨询联动、中心与工作站资源联动、心理委员朋辈联动,通过“晓南心语”“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心理文化活动节”“鹤鸣朋辈心理社”“阳光坊工作站”等育人平台,全面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心理育人项目《“五级金字塔”——心理育人的实践与创新》入选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也是湖北省高校唯一入选的心理育人精品项目。

“心理文化活动节”是我校心理育人的重要载体。每届“5.25”活动节,学校聚焦大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困难、情感困扰和心理发展,以“心助力,学无忧”“乘风破浪,看见彩虹”等主题,组织各种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第十八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由学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协办。活动节以“追心光,正青春”为主题,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校院联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本届活动节聚焦青年青春成长,打造“追光青春”“向上青春”“舞动青春”“绽放青春”四大板块。

以“追光青春,破卷成蝶”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如何面对‘内卷’的世界”圆桌派会谈、“伸展一下”系列单次团体辅导活动、第一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第三届心理委员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其中,“如何面对‘内卷’的世界”圆桌派会谈聚焦“内卷”环境下学生的竞争压力与焦虑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培育大学生乐观坚毅、悦纳自我、友爱他人等积极心理品质。在寓意平等的圆形会场中,中南大学子共同探讨了“内卷”的定义、“内卷”与“竞争”的差别,以及“内卷”的现象是如何发生、“卷”在其中的人有何不同的感受,如何破“卷”等当下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在破“卷”之路的探讨中,一位成员讲述了《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故事,认识到“现在的我更想做一个‘好的人’,而不是一张‘漂亮的简历’”;另一位成员则认为,“接受不能改变的部分,尽力而为”。

以“向上青春,健康心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文明理念,通过网络微课、微视频、动漫、辩论赛、心理班会等,面向学生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推送心理健康教育作品。“人生的100种可能”系列真人故事分享会在心理中心官方平台“晓南心语”发起招募活动,每一期活动邀请不同的主讲人带来真实鲜活的人生故事,借由这些故事让尚未走出校门的学生看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为他们的未来打开更多扇门窗。活动的主讲人来自教育公益行业、科技媒体行业、旅行公司的CEO等,在引导每一个参与者听他人故事的同时,思考自己的人生;同时加入了身体雕塑、戏剧体验与小组分享的环节,让故事变得更鲜活。署名乙酰的同学说道:“心理活动让我感觉到有些悲欢是可以相通的,大家都经历着自己的挑战与无奈,但也都在探索中慢慢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活动很浪漫,很治愈。”

以“舞动青春,健体润心”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充分调动各学院(中心)二级心理工作站的主动性,通过举办歌曲创作与演唱、心理情景剧演出、成长故事征文与演讲、书法、诗词、绘画表演、心理运动会、舞动健心、园艺健心、素质拓展等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积极情绪,做到沁润心灵,陶冶情操,放松身心。

以“绽放青春,携手同心”为主题的帮扶活动,把解决心理问题、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各学院(中心)为重点,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心和帮助。对于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人际关系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结合辅导员工作室的专业优势,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帮助困难学生强化资源,给予正向支持。

根据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普及是高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四项主要任务之一,意义十分重要。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图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编审

    覃虹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